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

南瓜的臉孔

  剛下飛機 , 晚上沒怎樣睡好 , 早晨六時就醒過來 , 又坐了兩小時的車
, 才去到你的學校。走下宿舍 , 房間裡暗 , 一時竟沒認出你來。一個月不見 , 好像又長高了。



 



  一同走出門外的草地 , 突然看見空中迎面飄來的點點雪粉 : 「下雪了 !」 感到清冷 , 這才一下子清醒過來 , 是在外國呢
! 草地上可以望見湖水 。 遲點怕都要結冰。五日四夜的露營好玩嗎 ? 「好 , 累死了 !」



 



  另一組人遇上風暴 , 用獨木舟覆著頭 , 在水邊等人營救。你也扒獨木舟
? 你也煮食 ? 東西好吃嗎 ? 去完全扮演嘮叨的家長的角色。



 



  當然 , 在那樣的情況下 ,
吃甚麼都是美味的了。 走進膳堂 , 你說不喜歡每日的早餐 , 因為太油膩了。都是煎腸仔煎雞蛋 , 也有水果。但我想你最喜歡還是祖母的栗子湯。每張抬上放一個南瓜
, 刻出不同的臉孔。昨夜是鬼鼻。你說你也刻了一個 , 但卻半天也沒找出來給我看。我看著每張檯上不同形狀的瓜 , 猜哪一個是你 。



 



  後來還是教文學的老師告訴我 : 你想出用中國文字 , 刻出眼睛和口鼻。不僅是在別人的文化裡 , 也帶進自己的文化 ,
而這不是很奇妙嗎 ? 長著鬍子教文學的老師 , 好像很智慧地說 。



 



  舍監說你愉快開朗 , 交了許多朋友。但就是睡得太晚 了 , 總要催才去睡。還有一個問題
, 就是東西太亂 。 每晚大概要花許多時間撥開東西才找到自己的床。



      



  數學和科學的成績最好 , 但是不小心 , 這裡那裡給扣了一分兩分。



      



  不穩定 。 有時表現非常好 , 有時就心不在焉。



      



  化學老師說 : 你有時還代表同學來跟我說話。最初的時候,
你在堂上還問過些頂尖銳的問題呢 ! 不錯 !



 



  有時沒準時交作業。 , 是這樣嗎 ? 我聽著這個人的說法、那個人的說法 , 嘗試連著我自己認識的樣子。真的嗎 ? 他進步了 ? 又或者
: 對 , 他就是這樣的 !



 



  你後來好像也想知道人家怎樣說你 , 但也沒有特別緊張 。 總是心不在焉的樣子 。



 



  是我們這些扮演家長的 , 才會戲假情真 , 緊張起來。過去聽過外國人說這學校是很嚴厲的 , 就擔心它嚴厲 ; 後來發覺不是 , 那又擔心它是不是太放鬆了 。 當你懶惰 , 就擔心你不用功唸書 , 當你用功 , 又擔心你遲睡影響健康 。 矛盾的父親
, 怕你不適應 , 又怕你太適應 。



 



  你生活過得慣嗎 ?



 



  沒有甚麼慣不慣的 , 你說 : 我沒當這裡是家裡呵。



 



       有時舉止似孩子 , 就想你好像還沒長大 ; 有時好像很懂事 , 又怕你太懂事了 。



      



  有時你要這要那 , 覺得你只顧自己 ; 但有時當你順了別人意思沒有要求 , 又擔心你壓抑自己了。



 



  我是這樣想。但你是另一個人 , 時時以你的現實打破我的假想。才覺得你是無憂無慮的縱壞的孩子 , 你又突然告訴我讀書的壓力太大了。



 



  怎麼會呢 ? 原來壓力不是來自全班 , 是來白香港的同學。他們也把香港讀書的方法帶來了 , 對多一分少一分都很注意
, 誰多誰少都要比較。香港的影響 , 不管好好壞壞 , 我們全都沒法避免呢 ! 香港的問題 , 即使我們不在香港面對 ,也會在其他地方碰見的。



 



  我一向不擅長競爭。我選擇大學藝術也因為那是一個沒有競爭的範園 , 每個人可以用自己的步伐走到自己要去的地方。讀書的時候
, 做事的時候 , 總遇見很多擅長競爭的人 , 我老是看著人們用各種方法超前去。



      



  孩子 , 其實我並不計較你多一分少一分呢 。 微積分九十幾、化學八十幾
, 其實並不這麼重要 。 我還是寧願你慢慢走路 , 多看看這個世界 。



      



  我希望你能欣賞事物 , 了解人事 ,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你開朗快樂,笑你的南瓜臉孔那樣的笑容。你笑得最開心的時候 , 大概是聽人家說我們年輕時怎樣頑皮了。深夜在路上到處跑不回家。說長氣的電話。一天看幾場電影。與朋友鬧通宵。你說
: 原來現在你們不讓我做的事 , 當年你們全做了 !



 



  是的 , 有時也不斷想來想去 , 怎樣才是太嚴厲 ? 怎樣才是太寬鬆 ? 為甚麼自己可以做 , 不讓你去做 ? 又或者自己不是的 , 為甚麼你不可以去做 ?



 



  比方看電視劇吧 , 聽流行曲吧。最初我們是反對的 , 後來也妥協了。沒有理由要令你變成潔癖 , 沒法與同年紀的人交往。當我去接觸 , 也改變了我的某些想法。問題是
, 祇有當所有東西變成唯一的 , 沒有了其他的想法 , 沒有更多的選擇 , 那才是問題了 。



 



  暫時來到外面的花花世界 , 好像多了很多選擇 , 但也可以變成更少選擇的。有些移了民的人 , 好像更集中地浸淫在香港時還並不完全囚身其中的傳媒世界。我們只是路過
, 應該多看一些其他東西吧。



 



  路過大學 , 我們去拿了申請表來看想讀的那一系的介紹。我帶你到圖書館去 , 讓你知道雜誌和閱覽室在哪裡。我並不要求你讀名牌大學 , 唸最熱門最賺錢的科學
, 孩子 , 但是你一定要懂得怎樣去使用一個圖書館。如果你要頑皮 , 最好你知道有些甚麼其他的道路供你選擇。



 



  回程的路上 , 後座多了你和你的大背囊 , 還有一袋髒衣服。一上車 , 你就拿出課本
。 兩個星期後就考試了 , 你擔心不夠時間。你好像專心看看書本。有時你好像若有所思 ; 有時 , 又好似在張望車外的東西。



 



  最先你想到外面來讀書 , 我是有點擔心的 , 但同樣知道也有好處。沒有那麼多人照顧 , 至少可以學習獨立吧 ; 到外面看看
, 至少可以擴闊眼界吧 ; 知道不同的文化 , 至少可以有所比較吧 。



 



  在目前的階段 , 正是需要多看點東西 , 然後才可以選擇。明年上大學唸甚麼呢 ? 以後走怎樣的路呢 ? 一切都還不是很清楚。不要緊
, 至少知道有甚麼選擇 , 有甚麼的可能性 , 然後才去選擇 , 總比一下子決定了終身好。



 



  我有我的選擇。我的選擇也許對也許錯 , 也許是愚笨。 也許我自己的過去限制了我的選擇 , 你不必選擇我的選擇
,我不想迫你照我的路走。最好你有更闊的發展、更多的可能 , 然後再作選擇。



 



  你一時好像很浪漫似的 , 你一時又好像很懂事似的。你把眼睛湊近去 : 那是一個望遠鏡
, 還是一個繽紛的萬花筒 ? 不必太快把問題說死 , 看清楚再說吧。你說是嗎 ? 你沒有回答我。回過頭去 , 你在後座睡熟了。



 



  幾天的假期很快又過去。我們各自收拾東西 , 我只有一個手提袋 , 你卻有三大袋東西 : 一個大背囊、一個借來的新袋子袋著衣服 , 還有一盒公仔麵。看著你往背囊裡亂塞東西 , 連拉鏈也拉不上。我真不知道是好笑還是好氣。



 



  還說要帶個舊結他甚麼的呢 ! 五點鐘大家已經吃過晚飯。當我回到紐約 , 你回到學校 , 怕都已過了晚飯的時間了。去機場和去車站都在同一區。我們踏下地鐵 , 我提著你的公仔鏈
, 一面喃咕你帶東西太沒預算。看見你背囊沉重 , 又還是接過了你另一個袋子。



 



  轉車的時候你帶路 , 結果又迷途了。沉重的背囊橫在樓梯口 , 看來似有千斤。地鐵隆隆駛來 , 卻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。



 



  我又再提著大包走上樓梯。你還有心情開玩笑說甚麼朱自清的背影。我向你保証我會倒過來寫一篇。如果不帶水壺、不帶公仔趣 , 不是大家都不用這麼狼狽 ? 上了樓梯我又想 : 算了 , 也許晚上讀書累了真想喝杯茶、吃碗麵。我也會想的 , 雖然我沒像你買這麼多東西。書讀好了嗎 ?



 



  甚麼時候才能認識如何在各種限制中把握分寸處理自己的生命 ? 時間的、金錢的、空間的、一個人所能攜帶的重量的限制
?



 



  我沒時間問你。



  我們都喘著氣剛好趕上了各自的車子。



 



                  原刊《新報》「香港﹒紐約 」 專欄 ,         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九九一年十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