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

鹿港的黃昏

鹿港的黃昏


 


今天,走在鹿港的街道上,有一種破落的感覺。黃昏的夕陽,有氣無力的。路旁有一座城隍廟,就在市場對面,在它前面,水果攤子遮去大鬥的兩邊。裡面昏昏黯黯,鐵器都生锈了,薰黑的樑上全是灰塵,佈滿蜘蛛網。


 


鹿港在清朝是台灣與大陸貿易的三大海港之一。台灣文化的第四個時期稱為「鹿港期」,在乾隆至道光年間,為期一百多年。那是鹿港的黃金時代,當時鹿港港闊水深,又位於南北之間,貿易發達,人口眾多,一片繁華熱鬧的氣象。


 


在馬路上走過,一間一間店舖,顯得那麼安靜。一連幾間舖子裡面,都有一個人沉默地坐著,不說話,也不做甚麼。一個戴了墨鏡的老人坐在門前;不知是不是盹著了。另一間舖中一大堆生锈的石油氣罐子旁邊,一個女孩彎下身不曉得在寫甚麼。走過一間醫療所。看見一個婦人呆坐在窗旁,兩手搽滿紅藥水,瞪著一隻發白的假眼,呆呆地看著窗外。


 


鹿港過去有許多優美的古式建築。它的彎曲的裡弄,低矮的紅磚房子,石板街道,保存了古老中式建築樸拙的味道。在過去,它的市街是同族聚居的地方,隘門是彼此的界限。而鹿港的街道,還有一個特色,是街道兩旁的房屋的屋頂互相銜接,這叫做「不見天」,行人在下面走過,就像在簷篷下走過一樣。這些街道,晚上還可以關起門來,自成一個與外界隔絕的世界。


 


風從外面吹來,黃昏已有一點涼意。走過那些彎曲的道,四周磚牆的房屋已經殘破,偶然看到一道水渠,是淤泥的黑色,彷彿再沒有水流在其中流動。道路迂迴曲,像是迷宮。有小童在黑暗的室內看電視。抬起頭,你再也看不到「不見天」的痕跡……


 


鹿港過去的繁華大街,有一所大宅名為「日茂行」。謠傳富有得連大廳也鋪金磚,而且嘉慶君在為太子時曾借宿於此。這當然是謠傳,但華麗的石板建築則是真的,而且前院還有亭子和池塘。


 


我們走過那些彎曲的小路,一連幾所房子,其中一所的院子積了水,而且紅色的磚牆也殘破了。覓路時偶然瞥見那是上紅磚間淺灰色近乎沒有顏色的幾個字──「呀,原來這就是日茂行!」沒有亭子也沒有池塘的一間不顯眼的房子。


 


鹿港民俗文物館是一所三層的洋房,裡面收藏了不少歷史文獻和圖片、古老的傢俱、日用器血、樂器、祭其和服裝。


 


我們一層一層地看上去。我們看見那些古老的大床,那麼高大的床,浮雕精細,有屏風和帷帳,連著踏凳、衣架,床上有架子、抽屜和小櫃子。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中年的婦人,坐臥在這陰暗的房間的帷帳深重的床上,周圍是瑣瑣碎碎的雜物、瓶瓶罐罐,放滿了大床上的抽屜。她可以在那床上過盡她的一生。我們繞過床,小心不去碰它,也不能想像自己會在那床上躺下來。我們在另一個房間裡,看到那些古老的服飾,那些繡著花鳥的禮服,那些官服。我們看到那許許多多的行頭:甚麼披肩、幕子,甚麼鳳靴等等。那些古老的衣服,彷彿是珍貴而脆弱的,隔開來放不讓人碰,是不是害怕一旦接觸之下,碎成粉末?到們不曉得。走出民俗文物館,回到街頭,想吸一口清新的空氣,卻發覺空氣中彷彿也帶著發霉的塵埃。不,那不是真的。只是這小城,帶著破落戶的空氣,陳舊的歷史的紙味。回到大街上,敞開的鋪子裡,可以看見裡面空洞而以陰暗,卻仍擺著八仙檯椅……


 


我們繼續尋找龍山寺,當代作者施叔青小說《琉璃瓦》中寫的龍山寺。這小說使我對鹿港留下深刻的印象。《琉璃瓦》寫的龍山寺是三百年的古剎,寺分三殿,建築宏偉美,石雕豐富優雅。龍山寺和天后宮是鹿港著名的古廟,天后宮比較富有,經過翻修,原來的優美都沒有了;龍山寺比較窮,所以一直沒有翻修,但後來鎮上的人籌得捐款,決定也要把龍山寺重修。施叔青筆下的許玉葵,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,決定挺身而出,聯合幾個青年知識份子,反對重修。


 


「說到神廟,看到人家把台灣的古廟名利,亂拆亂蓋,才令人痛心呢!」書中一個青年說:「結果像甚麼樣子? 水泥、塑膠宮燈、霓虹塔,玻璃亂搞,這種『現代化的廟』 實在太可怕了。」他們的聲音儘管比較微弱,卻是自己的聲音,是青年一代對周圍環境的關心。


 


 我們從後門進入龍山寺。四周一片靜悄悄的,沒有聲音。龍山寺確實已經很老了,有些地方殘破不堪。但看仔細點,就會發覺它原來的格局優雅恢宏,的確不是普通的廟宇。但是,在旁邊,堆起了一疊新的紅磚,那是用來做甚麼的?是用來重修,把它翻成紅紅綠綠的新廟?但如果說設法保持原狀而加以修葺,它卻已是這般破爛,可以做得到嗎?


 


龍山寺果然分為三段,是有規模的大廟。壁上和柱上的石雕也優美豐富。但卻冷清清的,沒有甚麼人。


 


 不知怎的,我們又轉到外面的路上去了。曲折的里弄,破陋的房屋,淤黑的水渠,呆坐在屋中的老婦人。不知怎的,龍山寺的破落的優雅一下子又好像印象模糊了。這些人的生活反而叫人印象深刻。龍山寺能否保存?但龍山寺已逐漸遠了。小孩在路旁嬉戲,冷落的冰果攤子。有人在做木床,仍然是古式的大木床。空洞黑暗的屋中擺著八仙檯,最後我們來到重修過的天后宮們前。在它的金碧輝煌的背景前面,一個跛子正一步一步吃力地在它門邊走過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