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祈願達摩

祈願達摩


 


  不要小覷這一個小小的紅色的老頭,這像一個皮球又像一副棒球手套一樣的玩偶。據說你可以向它許願的哩,朋友。在深紅色的頭顱上,臉孔四周畫上金色的斑紋,那大概是鬍子吧,在一橫紅線般的嘴旁,可又有一紋紋的黑鬚。臉孔是粉紅色,而在眼睛該在的那兒,是兩個空白的圓圈。據說,你可以許下一個願望,然後給它的一隻眼點睛。將來,等這個願望實踐以後,你就可以再給另一隻眼點睛。


  外面的天氣又和暖過來。我喜歡轉變中的天氣,好像可以答允你許多願望似的,窗外綠樹的葉子泛出一點棕紅,不是枯萎的棕色,是像祈願達摩的臉孔那樣的粉紅色。不過我把點睛的權利讓給別人,在這天氣和暖過來的窗前,仍然低頭工作。那一點點顏色是很吸引的,教人在停下來的時候,眼睛禁不住望出窗外去。但我可不大清楚是不是樹葉由綠色變為粉紅色,抑或那種樹根本就是有這樣銹色的葉子,我害怕把枯萎的棕色誤當生長的微紅。


  工作的時候,有時又望這祈願達摩一眼。現在它已經點上一隻眼睛。小小的一個紅色玩偶,大概是用硬紙塑的,在手裡掂不出什麼斤両,自然不會叫人以為它是神的化身了。不過它確是可愛的,那麼緊閉著嘴,嘴旁留著一橫橫貓鬚,而新點上的一顆圓眼,瞪視著前面,那麼認真,那麼緊張,即使你不當它是一回事,至少它也當自己是一回事。


  有時在浪漫的狂想落空,夜晚的空言說盡以後,回來看看這祈願達摩的樣子,心裡也有點好笑,它背負著人們的願望、認真思索著人們的願望,因此也弄成十分嚴肅的樣子了。這一隻眼的黑珠看著前面、另一隻眼是空白一片的祈願達摩,無疑也有它的煩惱和它的願望吧。因為它是這麼認真,因為它是這麼人性化,即使沒有實效,我也喜歡它的。


 


(七七年三月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