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香港歷史明信片

們寄出的圖像已經過修補

是我們未曾經歷的風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背後

寫上私人的問候 , 在方寸裡

我若告訴你最隱密的憂慮與擔心

可會在無數陌生人中間流傳 , 展示

在好奇或冷漠的眼光中 , 把褐色的油墨

漂得更淡更淺 , 直至那些跑馬地的菜園

擺花街的花檔、從事各種營生的小販

像一個在樹枝上紡線的老婦人


  也斯攝影: 物語系

逐漸消失了影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大量生產的圖像中間

挑選 , 不知怎樣向你傳達個人的訊息 ?

我無意誇張馬場的大火 , 或是風暴中

空港口沉沒的戰艦 , 我不是度假的遊客

給你在災難的場景旁邊寫幾個字

我們動程往上海去玩了 ! 我不是

投機掮客或殖民官員 , 愛把異國情調的

影像寄回老家:留著長辮吸鴉片煙的

賭徒、歌女、拳師或是人力車夫

我厭惡地翻過去 , 我無法否定

它們的存在 , 但我當然亦無意用來

表我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影像的旁邊寫字

潦草的字跡有時寫入堅尼地城的小路

摩利臣山的第一所中國人學校

大使團訪華途中在此駐馬飲水的水塘

總想問歷史是怎樣建構出來的 ?

許多人曾經在畫面上著色 , 許多人

把街道改上他們自己的名字,雕像

豎起又拆下 , 許多人筆墨縱橫的濫調中

我給你寫幾個字 , 越過畫好的

分寸

     我們如何在往昔俗艷的彩圖上

寫出此刻的話 ? 如何在它們中間描繪我們?



一九九四年 , 原刊《游離的詩》

2 則留言:

  1. 彷如娓娓訴說,一種柔性抗爭與堅持。這樣的賦體讀來很舒服,不卑不亢,不徐不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可唔可以再比多D圖片我睇下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