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加鹽的咖啡

       星期六下午,天色陰冷。走過古老的郵政局大樓 ,有一兩滴雨點掉到身上來 , 於是便走上天橋。我在這簇新的天橋上行走 , 看它如何把馬路突兀地裁成兩半一面是郵政局古老優雅的古式大樓 , 一面是康樂大廈新款而奇怪的建 , 我也注意到空中的雨絲開始斜斜飄下。我登上小型公共汽車 , 坐在窗旁看著外面的雨落下來 , 在這樣陰冷潮濕的氣氛中,手中剛買回來的那包咖啡粉正發散著濃冽的香味 , 叫人想到飲時的溫暖。

也斯攝影:都市系列     

      直至身旁的婆婆問我這包咖啡粉是不是從中環的辦館買來 , 我才注意到她。我說了。然後她告訴我她以前也從那些地方買咖啡粉。她穿一身黑色的衣服,腦後留一條長辮 。 過去 , 當我乘電梯遇到同樣年紀同樣打扮的婦人 , 她們多半瞪我一眼 , 看看我的頭髮 , 然後就假裝東張西望 , 留在門外 , 不跟我乘同一輛電梯。 但這一次 , 這一位大概因為看到我手中的咖啡粉, 竟然跟我談起來。她並且告訴我 , 她也很喜歡喝咖啡 。 對於我這自然又是一個意外。但更叫

我意外的是 , 她熱心地向我提議:

“你試試加點鹽 ,味道不錯的。”

“鹽 ? 我以為自己聽錯了。

“是。她認真地點頭。“用鹽 , 不要糖 , 比較‘聚火’ , 對身體有益。而且 , 現在的糖這麼貴......

        當小巴在海旁的新路行駛 , 她在不斷詢問司機下車地點之間, 斷續地告訴我關於喝咖啡的經驗 , 比方西環的檔口過去是幾毛錢一杯 , 現在又幾毛錢一杯。當她下了車 , 黑色的衣褲和黑色的長辮沒入人群中就很難認出來了。但我想,或許改天我也試試加鹽的咖啡吧, 不為什麼 , 只因為既然她這麼熱心的提議......

一九七四年十二月 , 原刊《神話午餐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