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

湯圓的故事

湯圓的故事



 



 



一定要趁我的朋友用曲筆把這事寫成寓言之前, 趕快用最簡單、最直接的方法把事情說出來。



 



為甚麼 ? 因為由誰來敘述、選擇哪個片段、引向甚麼寓意 , 可以有千萬種不同的結論。一定要搶救它 , 即使是小小一個湯圓 , 趁它未固定成為意義 , 僵化成為教訓・・・・・・最好能永遠白嫩光滑、給精柔軟 , 不知道──可以嗎 ?



 



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, 我想搶回敘述權 , 不是為了傳達道理。正好相反 , 我想抽空它寓意的能力 , 證明它無可訓誨。它只是孤立的個人瑣事 , 在目前的情況下 , 絕對不是一個適當的政治寓吉。



 



沒有甚麼 , 真的沒有甚麼。不過是初到成都那晚上 ,吃過晚飯 , 幾個人望出窗外 ,忖想那黑暗中有街道有人 , 不想、那麼早睡覺 , 便到外面走走。附近公園里面正舉行舞會, 我們走過一段黑暗的路 ,
跟隨燈光轉進橫街 , 偶
然在一爿雜貨舖前面停下來。



 



, 並沒有發生甚麼事。並沒有獵奇客眼中的天葬。這個晚上本就平淡 , 只是整晚就這樣在路上緩緩踱步 , 停 , 又再走。我十多年沒有回來了。我們覺得一切都很新 , 瞪大眼睛看那些盛糖果的高高的玻璃瓶 , 看滿櫃餅食和可愛的玩具。賣東西的老婆婆向我們笑笑。



 



 



我們走過一些關了門的店舖 , 一個尋常的夜晚。 ( 不 ,我們沒聽見甚麼女子在痛苦地尖叫)我們偶然抬起頭 , 想想一般人每日的生活作息。一盆盆栽隱約的側影 ,抹上淡黃燈光的輪廓。黑暗中好像有一隻貓輕輕走過。



 



轉回外面的大街 , 漆黑一片 , 只有遠處幾點燈光 , 人間的煙火。走近看見一個年輕小夥子 , 守著個大鍋 , 冒出騰騰熱氣 , 正在賣湯圓。我們並不特別餓 , 不過因為是這樣一個夜晚 , 因為泠冷的黑夜裡鍋上的白煙 , 因為那年輕樸素的小夥子 , 也許還因為我們聽說過賴湯圓的不渾湯、不粘牙、皮薄心于香、筋絲能扯兩寸長的神話 , 所以就坐下來了。



 



我們都在說那些安靜的街道、小小的店舖、純樸的老婆婆和小夥子。朋友說「這樣的地方 , 換了是在廣州就一定被人敲竹槓了。



 



可是 , 故事還未完哩。結果我們吃完了結帳 , 五碗湯圓要十塊多 ! 怎麼這麼貴 ? 不過是幾毛錢的東西。小夥子堅持不讓步 , 他還說「我要做通宵生意啊 ! 」這不是理 , 但既然沒有說好價錢在先,也只好讓他敲竹槓算了。



 



第二天早上
, 朋友說出來 , 這事立即變成大笑話。不同的人從那里看出不同的教訓來。有人說要捉拿。有人取笑自由化
有人說不正之風。唉 , 且聽我說 , 我想用瑣碎
的敘述說明 , 這不過是遊客上當的故事 , 個人鬧的笑話 ,不適合舉例 , 不易成為象徵 , 請不要把它提高到政治的層 , 牽連到別的事情上面去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