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自然的遊戲

自然的遊戲


  有些日子,當你連續走了幾天路以後,覺得有點疲倦,又或者無端有了情緒,想沉默一下,沒有那麼大的興致沿路跟碰到的人談話了。在那樣的時候,你想鬆弛下來,靜靜地看看風景。在那樣的時候,你可以到風景區去,選一個不是假期的日子,在那裡住上一晚。


  在山嶺,湖泊或是森林旁邊,你可以看見,黃昏的時候,霧氣如何緩緩地從山上淹下來,在早晨的時候,雲都也舖在山腰,從山上望下去就像一面海洋。或者,一陣雨降下來,破壞你遊湖的計劃了。你的行程是與自然的變化連在一起的。有些地方,遇著風雨就不能登山,若果你上了去,就不能下來。有些地方,山泥淹了路,你要去的時候,就三番四次碰壁了。又有些地方,下著雨,或是有猛烈的陽光,你後來每次回想,就會連著把那些雨和陽光想起來,某處你去的時候剛是雨後,於是你記憶中它就總是涼沁沁的,彷彿它的樹木終年都是滴著水的樣子。


  風景區都是自然的林區或是湖泊,有些加上許多人工的改變。例如建上廟宇或是遊樂場,塗上花花綠綠的顏色,設立專做遊客生意的店子。太多人工痕跡的地方,例如烏來,你就會覺得可惜,寧願看它原來的面貌。但也有些地方,因為它是那麼廣大,小小的俗氣的人工建設也破壞不了它。它就像自然那麼廣大,甚至包容人們的怪癖,偶然也可以跟人開開玩笑。它的個性那麼強,這裡那裡一點點紅綠的惡俗的顏色都沒法把它掩過。乘車上阿里山途中,你最感覺到大自然的玩笑了。車子由山下到山上,氣溫由炎熱而變成寒冷。


  坐在紅色的小火車裡,望出窗外,起先見的盡是美人蕉、椰子樹、滿山的龍眼樹。車子逐漸開到高山上,就由熱帶林進入暖帶林,又由暖帶林進入溫帶林。不僅氣溫不同,車外的樹木也是不同類的樹木了。你坐在車裡,走這段幾小時的旅程。只要朝窗外看,自然的神奇就在那裡。


  在阿里山,睡過一宵,然後黎明四時起床,走上玉山看日出。上山的路是黑暗的,朦朧地只看見人影。偶然路上射來一道強光,是旅遊車的車頭燈光,它們載整車的旅客上去,又把你留在黑暗裡。


  到了山頂,也只見朦朧的人影。在天的那邊,是有一點點亮光,在雲間,在山頭。天氣是寒冷的,在攤子買一杯熱咖啡,喝下去,舒服多了。


  「日出嗎?日出了嗎?


  就是在那裡,你碰見一位緊張的沙龍攝影大師,托著他的昂貴的攝影機,要把這自然的美景拍攝下來。他顯得那麼緊張,一早就把附近的人請開,讓他擺鏡頭、較距離。他叫他太太站在那兒,擺一個姿勢,但那時候,太陽完全還沒有出來的意思。


  所以他就站在那兒,不住地說:


  「等一等,等一等就好了。」


  他拿著照相機,就是等日出的一刻。其他的東西,對他來說彷彿是不重要的。那些上山的紅色小火車,那種由溫暖進入高山的寒冷的感覺,那高山上小村的夜晚的霧,那早上起來走上山的路,那走完一段路以後在早晨的微寒裡喝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的感覺。那一切對他來說,不過是為了拍攝此刻一個日出的鏡頭吧了。


  五分鐘過去,他妻子開始不耐煩起來,喃喃自語地埋怨了。


  他讓了步,決定也拍攝這微光的雲霓的背景。他拍了一張,然後請人替他們兩個拍一張。他選中了你替他拿照相機,因為你就在附近,吊兒郎當地捧著一杯咖啡,看來很空閒而且也不太在乎太陽出來不出來的樣子。


  他選中了你替他拿照相機拍照。他不見得很禮貌,也不大放心。不住擔心你的手是否夠穩,又好像擔心你會把他的名貴照相機弄髒。但你這天早上心情很好,而且決定在海拔三千呎以上不發脾氣,所以索性扮一個老好人,假裝用普通話回答他的粵語,完全是一個熱心助人的國中學生的樣子,滿足一下這位遊客要保存這一刻自然美景的願望。


  但大自然,也在跟他開玩笑。


  他仍在等,他妻子作模特兒等厭了,氣憤地走開去,但太陽還沒有出來。過一會,山峰上端的雲層後面,隱現一個圓圓的光暈,有人說: 「原來太陽已經出來了,一直躲在雲後面。日出了我們也不曉得!」


  這位沙龍攝影大師可著急了,一方面要求證這是不是真的日出,一方面要拉他妻子回來拍照,一方面埋怨自己怎麼連日出也看不到。而他妻子開始罵他了。


   擾攘了一番,好像高潮都過了,這時,在山頭那兒,才開始露出初昇的太陽。這使你不禁笑起來。太陽也跟人玩遊戲,先派一個替身,一個虛幻的反照,一個不真實的光暈,擾亂人的耳目。在那邊沙龍大師連忙舉起照相機,而你曉得,不管那是多名貴的一副器材,怎也沒法捕捉自然變化萬端的面貌的。


  太陽初昇,四周卻好像一下子冷起來,天亮了,你回過頭去,可以看見人們頭上有美麗的金暈。後來,那天下午,離去的時候,你還再走入森林中拍攝樹木。你被那些強韌的樹木迷住了,那麼強的生命力,一代死去,又一代從它身上長出來,那麼粗壯的生命的紋理,自然的力量。你想學那沙龍大師,把自然臨摹下來,你越走越深入,霧輕輕地湧起來,有一陣子,你迷了路。你趕上火車,趕上你的同伴。只是你後來永遠不明白:為甚麼偏偏遠一卷底片曬不出來。也許一張照片是留不住大自然的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