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曬太陽的方法

曬太陽的方法


 


  冷氣船艙裡坐滿了人,我們索性推開門,坐到甲板上去。頭上一橫陰影,可以坐在那下面看書,但當渡輪開行,陰影緩緩收歛,我們正是暴露在日光之下,最好就是曬太陽了。


  身上還帶著鹽漬和沙漬。剛才游泳完畢,跑去沖身,才發覺制水剛剛開始。現在索性脫去外衣,讓爽快的陽光,沖洗全身。不是炙熟,並不難抵,溫和的烘照,加上海風,是舒適的。


  甲板上不一會就聚了很多人,大家都在曬太陽。同是一艘渡輪上的乘客,但各有不同的曬太陽的方法。我最先注意到對面一個少年,他也是脫去外衣,還仰高了臉,好像要爭取吸盡每一分陽光;在他旁邊,一個中年的外國婦人,膚色像熟透的紅色果物,一看就知道是已經吸收充分的陽光。她坐在那兒,有時跟旁邊的少年說一兩句笑,沒有特別留意太陽。


  幾個嘻嘻哈哈的小女孩,站在船尾的尖端,向我們這邊笑。原來是對著我們背後的玻璃門,看反映中的自己,靠著玻璃的反映比高。


  又有人推開玻璃門出來,是一個穿灰色細格褲子的中年人,他走出來,這邊那邊看看,檯頭看一眼陽光,又退回冷氣房去了。又有幾個人走出來,趁陽光還在,拍一個照。在少年的對面,船尾的另一邊,又一個外國婦人帶著孩子。孩子坐在嬰兒車裡,母子一起曬太陽。母親的態度閒適,嬰兒不時揮動小小的手臂。


  在她們母子身旁,另有一位少女坐在摺椅上。她身著密實的白裙,雙腳卻是暗灰色。那是因為她穿了絲襪。她彎下身,正在撥弄鞋子,過了一會,才看見她原來是解了鞋扣,讓雙腿舒適一下。這雙灰暗的腿,像兩頭擁腫而猶豫的野獸。試探地爬上前面低低的鐵欄,舉起頭,笨拙地轉動,初次嘗到陽光的滋味。


 


(七七年七月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