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

給畫拍照

給畫拍照


  陽光時強時弱,有時把一幅土地照得發亮,有時又帶來一片陰暗。


  我們找尋一幅理想的空地,給畫拍照。避開陽光的暴虐反覆,避開車輛和人群來往的騷擾。那些幾十年前的畫冊,自有它們的光度。攤開它,有些保存得很好,有些已經發黃,有些帶著霉斑,有些帶著皺紋或是小小的破損,日影移過來的明暗。那麼陳舊的畫頁,攤在水泥地上,叫人以為是剛從地層下挖出來的,出土文物。


  我幫忙移好照相機、拉長腳架、挪正畫冊、翻過畫頁。從早晨到中午,天氣漸漸轉熱,叫人冒汗,脫去衣服。我蹲在那裡,移動一個按鈕,感到有點荒謬:怎麼無端做這麼一件不相干的差事。可是,那些書,確是需要拍照。畫是美麗的,轉瞬即逝,有人「卡嚓」一聲,把這偶然有機會看到的古老美好的東西,保存下來。我一張一張翻過畫頁,笨拙又謹慎,也許手有點顫慄。它們那麼古老難得,又是那麼脆弱,彷彿一不小心,就會把它撕破、把它弄皺,弄成無可挽救的錯誤。


   光線轉變,我們不斷測量光度,移動腳架、避開移近來的日光。我們打開一包畫,又包好另一本。我緩緩地翻過一頁。呵,這回算是開了眼界。因為政治的干預、權威的偏見,好好的山水花鳥也一直不見天日。要等到我們一張張翻開,我們緩慢又迅速地翻過去,「卡嚓」一聲,拍成照片。時間沒有很多,不容你在那些風景中流連。手依依不捨地翻過去。但也不要緊,只要拍成照片,將來就可以有更多人看到、更仔細地翻看。


渾身都是汗了,而時間又趕著呢。不要緊,只要那些畫是好的。它們或許在陰涼的地方獃了幾十年,現在我們帶它們來陽光下做運動,舒活筋骨、呼吸空氣,讓它認識更多朋友。只要讓它活過來,那我即使傻瓜般蹲在這裡做一個學徒也很高興了。


(七七年六月)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