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文字玫瑰花

文字玫瑰花


 


   文字真是可愛的東西,有時,也許因為它太可愛了,我們往往愛上文字,而忘記它是一個符號,指向一種意義,是一座橋樑,幫助溝通。有時,我們中有些人,愛上文字本身。


  比如說:你或許是對星光沒有什麼感覺的,對原野和草原的印象很模糊,雨天漫步叫你著涼,面對夕陽的時候光是坐在那裡打呵欠,而玫瑰花?不要提了,它使你敏感,噴嚏打個沒停。


  好了。等到你寫文章的時候,你忽然覺得要來幾両(或者幾斤)詩意,你在草原上獨自帶著一朵玫瑰花,天上既下著雨又有夕陽,而且還有──一點一點的寒星,每一顆叫你想起一個患絕症的愛人。


  不要以為傷感的文字才是好笑的。另一個極端也可以是一種徵狀。比如說:你說你極端厭惡小資產階級的生活,你覺得父母兄弟的想法都反動,你擁護打起批判寫實主義大旗的進步電影,因為它們有一定程度的積極意義。


  用成套的別人的字彙,表面上是流露了感情、表達了政見。其實那些字彙只是一個殼,比什麼還厚的殼,躲在後面,根本沒表達什麼。


  崇拜字眼的結果,是把文字和感受分開、把文字和行動分開。等於選衣服。我今天喜歡的字彙衣服是「仁慈」,於是我連忙搶來穿上。我說:我這人沒有什麼好處,就是仁慈。老黃欠我十塊錢,但他是個不仁慈的人,所以我開槍把他轟死,為民除害。我沒有別的好處,就是仁慈。


  又假如我今天喜歡的字眼是積極、慷慨、崇高、義氣......我就說:唉,坦白說,我這人沒有學到別的好處,就只是有積極、慷慨、崇高、義氣幾點。我以前殺了幾個人,都是因為他們做不到這幾點。真是可惜!上帝保佑他們的靈魂!對字眼崇拜,可以把行動和文字分開到這樣的地步。可愛的文字,往它背後一躲,什麼責任都推得乾乾淨淨。可愛的文字,可憐的人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七六年十二月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