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石的呼吸──記破邊洲

  船駛近的時候, 看見前面那山崖 , 果然像是給人破開 , 劈出一道裂縫。山都是石壁 , 像蜂巢、像杉木、像榴槤、像動物的四肢重疊。石都是有生命的。石崖近海的低處 , 有一個洞穴 , 像是石頭呼吸的氣孔。石都是會呼吸的。

  停了船, 下了小艇 , 從那破閉的隙縫中划過去。小小的水道 , 剛夠小艇划過 , 彎彎曲曲的 , 前面有一個開口 , 白雲和海水 , 向你保證 , 路總是通向闊大的空間。

  水怎麼這樣澄淨 ? 你看小艇緩緩移過水底一塊巨大的白石 , 那麼白 , 在綠色的水中 , 陽光照下來 , 點點彩虹 , 緩緩地 , 緩緩地 , 艇移前去
, 移過了那水面上的陽光點點 , 那塊白石。再看 , 你可以看見水底一圓圓黑色的 , 那些海膽。水固定那麼澄淨 , 海底看來也好像伸手可及。而在兩旁,石上有石化了的貝殼 , 有些像蓮花 , 有些好像張開嘴巴 , 當你的艇經過時你可以觸及它們。它們張開, 它們吐納。不過 , 四周都這麼靜 , 就彷彿連它們也屏住了呼吸。


  小艇緩緩地 , 緩緩地划前去。唯一的聲音只是那水的聲音。不划動 , 你也可以覺得水正在流。海水湧入狹小的水道, 輕輕地推動它。在頭上 , 偶然一頭鷹飛過 , 叫起來。你儓頭的時候才看見兩邊的石崖是這麼高 , 好像是從一個峽谷的谷地、從一個被囚禁的地牢望上去 ,只看見一線天空。但不, 這兒不是一個峽谷 , 不是一個囚牢 , 水是流動的 , 它是有生命的 ,它帶著你進來 , 又帶你問到外面的天地。


  伸出手 , 碰一碰轉彎那兒一簇貝殼 , 它們張開一張張嘴巴 , 還有鼻孔。它們曾經濕潤而柔軟 , 而現在, 經過了這麼久 , 還沒有把自己閉上。你過了一會 , 就把它們留在後面 , 來到了外邊 , 藍色的海洋。

  艇划出去 , 沿岸的石崖那兒 , 有一此穴洞。划近的時候 , 在洞口的水面上可以看見一點點白光 , 好像一朵朵白花, 開了又合 , 合了又開。原來那是穴口的水滴 , 點點滴滴 , 落在水面上。艇划進去 , 水落到頭上 ., 一個洗禮。水落到身上 , 落到艇上, 稀疏的幾點 , 沒有了。
 
 眼前暗下來。想揣摹岩石形狀 , 看不清楚了。遠遠的那邊 , 越深入越黑暗。手電筒微弱的光線照過去 , 只是一點光, 沒法照亮黑暗。會不會有蝙蝠 ? 會 。 岩石上好像有呼吸的聲音 , 又好像是一片死寂。停住 , 靜默 , 艇擱淺了 , 洞很淺, 艇停在那裡里 , 浪從背後推過來。浪從大海湧入洞穴 , 又退出。浪搖動艇身 , 但艇擱在那裡 , 晃一晃 , 又停下 , 不動了。你成為岩石的一部分 , 像那些一岩石的貝殼 , 張著口。在那黑暗中一千年。好像是一片死寂。不 , 還有呼吸的聲音。用槳 , 撐著岩石 , 把艇推動 , 推回水中 。 又一次, 可以感覺 , 浪在底下流動。艇再划動 , 向山石穴的另一個出口 , 划出去。浪湧進來 , 浪流出去 , 像呼氣、吸氣。艇上的人隨著這呼吸流動 , 進來 ,又出去。

  又是海洋 , 藍色 , 澄淨 , 清涼。好大的誘惑。撲通一聲 , 跳下水去。船家在那邊的船上,高聲警告不要游詠:「有鯊魚 , 來自太平洋 ! 」水是那麼清涼美麗 , 管不了:鯊魚 , 即使他們來自太平洋。

  爬上小艇又爬下小艇。晃動 , 擺盪,顛簸。小艇向下沉 , 下沉 , 水淹過艇邊 , 人也下沉。驚叫 , 大笑, 噗噗的氣泡 , 濺水的聲音。濕淋淋的人爬上船。漁船也微微顫慄了。在那邊 , 岩石板著臉孔 , 海浪卻一下一下的去撩撥它。

一九七八年七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